活着还是生活着

20150304

 

那天好像是年假的最后一天,我在朋友圈发了一个早餐的图。其实大部分人都知道,照片比实物是要漂亮很多的,图片就是嫂子从老家带来的米糕,很香的米味,我把米糕切了半厘米左右的薄片,用慢火煎到两面微香,然后在长方形的米糕中间,放了一勺自己做的牛油果酱。这个早餐从开火到能吃也就是个10分钟,然而朋友圈里有许多朋友的各种回复,绝大部分就是所谓羡慕妒忌恨,大家闹闹笑笑,而一个北京的朋友回复我“你那是生活,而我是活着”。

他这个话,着实让我觉得难受。在世界上,所有的生物都只有两个大类——活着或者死去。死者长已矣,而活着的,却有各种不同的方式。我身边有太多太多的创业者,10年前我跟他们相识,那时候,大家都刚从学校出来,有几年的所谓工作经验,踌躇满志。10年后,他们好多都成了老板,或者混迹于老板身边的大人物,而我,依旧每天蹲在厨房里,盘弄我的两餐。

每天在朋友圈,我们都能轻易地知道大部分朋友去了哪里,见了谁,因为他们喜欢晒出来,这个是媒体的力量。我也能在朋友圈看到另外一些朋友,因为家里另一半奔波在外,而小小的幽怨,这些都是人间的酸甜苦辣。我每次看着这些,心里就有由衷的有点哀伤,我心里最深处总觉得相爱的人,就要在一起。如果一个男人跟我在一起,却不能吃我做的饭,也许他能跟我很多很多钱,我可以买很多很多名牌,然而我是寂寞的,那么,生活于我就只剩下活着。

但是活着,这个只是一个最基本的功能,并且很多时候不是自己能控制的生老病死,天灾人祸,所以我希望活着好好生活着。婚姻的城堡除了遮风挡雨,还应该幸福温馨。

最近有本书的名字我很喜欢——《爱就是一起吃好多好多顿饭》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