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秋的燥热——清清的太平猴魁

整个9月份,都处于一种忙乱中。本以为事情尘埃落定后,能舒舒服服的休息,没想到人生如戏,上演的还是热剧——步步惊心。人心之复杂,不是你我可以防备的。我们永远不知道别人在想什么,我们要做的,只是管好自己··管好自己的❤。

那一场的大雨,让闷热的广州一夜之间挂上了微凉初燥的秋意。今天早上喧哗壮丽的洗了个楼梯,20多年的老房子,到现在楼梯上还滴滴答答的没干,特有的潮湿气味跟秋天的干无法融合,一直挥之不去。心情也潮潮的。泡一壶绿茶,舒缓一下。

猴魁——其成品茶挺直,两端略尖,扁平匀整,肥厚壮实,全身白毫,茂盛而不显,含而不露,色泽苍绿,叶主脉呈猪肝色,宛如橄榄;入杯冲泡,芽叶徐徐展开,舒放成朵,两叶抱一芽,或悬或沉。其品质按传统分法:猴魁为上品,魁尖次之,再次为贡尖、天尖、地尖、人尖、和尖、元尖、弯尖等传统尖茶。

   “太平猴魁”的色、香、味、形独具一格,有“刀枪云集,龙飞凤舞”的特色。每朵茶都是两叶抱一芽,平扁挺直,不散,不翘,不曲,俗称“两刀一枪”,素有“猴魁两头尖,不散不翘不卷边”之称。叶色苍绿匀润,叶脉绿中隐红,俗称“红丝线”。全身披白毫,含而不露,入杯冲泡,芽叶成朵,或悬或沉,在明澈嫩绿的茶汁之中,似乎有好些小猴子在对你搔首弄姿呢。品其味,则幽香扑鼻,醇厚爽口,回味无穷,可体会出“头泡香高,二泡味浓,三泡四泡幽香犹存”的意境,有独特的“猴韵”。

        先看看茶叶,我这个茶叶是去年朋友给的,放在柜子里一直忘记拿出来喝,现在打开,感觉茶叶的颜色有点偏暗了,但是叶子上的白毫还是清晰可见。不知道是我没存放好还是本来就这样呢?
        因为说猴魁入杯冲泡,芽叶徐徐展开,舒放成朵,两叶抱一芽,或悬或沉,所以我选用了玻璃壶来冲泡。用85摄氏度的水(我是烧开到100度再晾凉的),从高处往下,冲入玻璃壶内。但是今天我没看到想见到的美丽,所以估计要再试了。
        猴魁的茶汤,闻着清香,喝到嘴里,香味悠长,在口腔中能保存比较长的时间,汤滑舌香。品上几杯,心神俱宁。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