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菊花泡茶要注意的事情

 

        很多人都喜欢在炎热的夏季泡菊花茶,菊花具有疏散风热、清热解渴的作用,但由于人的体质不同,菊花功效差异,泡菊花茶时应注意一些:

菊花和野菊花不可混用

菊花和野菊花是两种不同的花,也可以说是药物。除了野菊花外形比菊花小外,其功效和主治也有较大的差别。菊花疏散风热、平肝明目作用较强;而野菊花清热解毒的作用较强,其寒性较菊花大,再加上其味道苦,口感差,因此泡茶一般不选用野菊花。

药用和观赏菊花有别

菊花可以分为观赏菊和药用菊。观赏菊味道清淡,可以作为膳食的点缀,一般不入药;药用菊花一般菊味较浓,花朵相对较小,颜色大多是白色(其中部分可带有黄头)。泡茶用首选怀菊,其次是杭菊和贡菊。怀菊味浓稍苦,疏散风热、养肝明目作用较强;贡菊色白稍带黄头,味道清香带有甜味;杭菊花朵较大,泡开后花形比较漂亮。

别忙着加糖

冲泡菊花茶加少许蜂蜜,口感会较好,加糖也可冲淡菊花的苦味,但对一些脾虚消化不好的人来说不宜加糖,因为过甜的茶会导致这类人口发黏或发酸,唾液多而感到不适。患有糖尿病或而血糖偏高的人,当然也不能加糖,应单喝菊花茶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