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语普洱的“茶气”

 

         跟朋友在一起喝普洱,有些词常常挂在他们的口头,俨然成了品茶说茶的口头禅,但是这些名词到底指的是什么呢?我听了一年,却几乎没听到一个统一的、清楚的说法,那譬如“有没有茶气”就是其中的一个。

其实,“气”这个词,用在品茶上并非普洱才有,广州人吃饭讲有“饭气”,呵呵···有钱叫有“财气”,有才叫有“才气”······而在喝茶的时候,也许在品茶的时候,除了茶的甘苦,也许还有人生的甘苦,所以在品茶的时候,茶人们自认而然地心领神会想到了“茶气”。

但是,茶气是什么?

简单而言,所谓茶气,就是人在品鉴茶的时候,感官和精神上的整体感受。我们形容茶气,往往会用“茶气足不足”、“茶气正不正”“茶气厚不厚”等词语形容,内在原因,主要是茶多酚、咖啡因含量足不足;但是,我们普普通通喝茶人,没法判别什么茶多酚、咖啡因等,有一个简单的感官评价――八字真言:“苦不叮嘴,涩不挂舌”。

品普洱茶,品茶气,是一个境界。只能自身体悟,很难用语言去加以详细说明。一般只能说到是上行气、中行气、下行气等等。

同样的茶,每个人感悟悟都不尽相同。这是人与茶,与自然沟通的一种领悟,只能以心参悟,难以言传。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