绿茶的泡饮方法——壶泡法

“嫩茶杯泡,老茶壶泡。”对于中、低档的绿茶,无论是外形、内质,还是色、香、味都略逊一筹,如果用玻璃杯或者白瓷冲泡,缺点尽现,有些不雅观。所以,可以选择使用瓷壶或紫砂壶冲泡法进行泡茶。

首先准备好茶壶、茶杯等茶具。将开水冲入茶壶,将茶壶摇晃数下,依次注入茶杯中,再将茶杯中的水旋转倒掉,在洁净茶具的同时温热茶具。

将绿茶拨入壶内。茶叶用量按壶大小而定,一般以每克茶冲50-60毫升水的比例,将茶叶投入茶壶待泡。

将高温的开水先以逆时针方向旋转高冲入茶壶,待水没过茶叶后,改为直流冲水,最后用“凤凰三点头”将壶注满,必要时还需要用壶盖刮去壶口水面的浮沫。

茶叶在壶中浸泡32分钟左右将茶壶中的茶汤低斟入茶杯。

冲泡绿茶,以2-3次为适宜,最多不超过3次。经科学测定,第一次冲泡绿茶中含有维生素、氨基酸和多种无机物浸出率为80%,第二次95%,可见大部分的营养物质在头2次冲泡中就已浸出,因此第一泡绿茶质量为最佳。

如果用茶壶泡茶,由于干茶投入茶壶中冲泡不但无法欣赏到茶趣。而且茶叶会被闷熟而失去清爽鲜香之感。所以。茶壶泡饮法适合冲泡中低档茶叶,适宜众多人饮茶,而不宜冲泡高档细嫩绿茶。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