绿茶的泡饮方法——玻璃杯泡法

 

        赏茶后,品茶前,首先要准备并清洁茶具。可选择无刻花的透明玻璃杯,数量则根据品茶的人数而定。将玻璃杯一字排开,依次倾入1/3杯开水,然后从左侧开始,右手捏住杯身,左手托杯底,轻轻旋转杯身,将杯中的开水依次倒掉,这样可以预热玻璃杯,避免正式冲泡时候杯子炸裂。

然后,置茶。因绿茶(尤其是名优绿茶)干茶细嫩易碎,因此从茶叶罐中取茶时,应轻轻拨取。

茶叶的投放秩序也有讲究,一般分为3种方法:上投法,中投法、下投法。上投法即现在杯中注入开水,然后再投入适量的茶叶。中投法是先在杯中注入1/3的开水,在投入适量的茶叶,再加水。下投法就是先投茶然后加水的方法。夏季冲泡特别细嫩的绿茶可以采用上投法;冬索松展的名茶如黄山毛峰,六安瓜片等适合中投法;秋季冲泡圆炒青绿茶可用下投法。

水烧开后,待到合适的温度,就可冲泡了。执开水壶以“凤凰三点头”法高冲注水。将水高冲入杯,并在注水时以手腕抖动,使水壶有节奏地三起三落,犹如凤凰在向品茶人三点头问好致意,就叫“凤凰三点头”。这样能使杯中的茶叶上下翻滚,有助于茶叶内含物质浸出来,茶汤浓度达到上下一致,一般冲水入杯至七成满为止。

绿茶冲泡也可以洗茶。即在冲泡前将开水壶中适度的开水倾入杯中,注水量为茶杯容量的1/4左右,注意开水不要直接浇在茶叶上,应打在玻璃杯内壁上,以免烫坏茶叶。此泡时间掌握到15秒以内。

玻璃杯因透明度高。所以能一目了然地欣赏到佳茗在整个冲泡过程中的变化,所以适宜冲泡名优绿茶。

在欣赏名优绿茶时应先干看外形,再湿品内质。泡饮前先欣赏干茶的色、香、形。茶叶的色泽有碧绿、深绿、黄绿、多毫等;其香气有奶油香、板栗香、锅炒香,还有各种花香夹杂的茶香;其造型有条、扁、螺、针等。当欣赏过干茶的风韵后,就可以冲泡,其操作方法有以下两种:

一、对外形紧结重实的名茶采用“上投法”,如“龙井、碧螺春、都匀毛峰、蒙顶甘露、庐山云雾、福建莲芯、苍山雪绿”等。冲泡时先将开水冲入水杯中,接着将干茶投入杯中,此时可观赏到茶叶在杯中上下沉浮,千姿百态。然后观察茶汤颜色,有黄绿碧清的,有乳白微绿的,有淡绿微黄的,当赏茶后开始品茶。

二、对外形松展的名茶采用“中投法”,如“黄山毛峰、太平猴魁”等。冲泡时先将干茶投入杯中,冲入开水至杯容量1/3时,稍待2分钟,再冲开水至杯容量的3/4即可。此时可观赏到茶叶在杯中徘徊飞舞、上下浮沉。

2 thoughts on “绿茶的泡饮方法——玻璃杯泡法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