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女的养生饭——茶水蒸饭

原料:

茶叶、开水、米。

做法:

1、取茶叶1-3克,用500至1000克开水浸泡4-9分钟,将茶水过滤去渣后待用;

2、再将米放入锅中,洗净,然后把茶水倒入电饭锅中,使之高出大米面3厘米左右,煮熟即可食用。

贴心提示:

1、茶叶选绿茶或红茶均可,红茶所散发的香气和绿茶是截然不同的,红茶悠悠,绿茶清香,但是绿茶水煮米饭相对味道更好一些;

2、绿茶性凉,适合夏天饮用,清火;红茶性温,适合冬天饮用;

3、另外,需要注意的是,茶水煮饭时茶叶不要放得太多,以茶叶的味道不盖过米饭的香味为最佳,也不要用隔夜茶。常吃茶水煮饭,要注意搭配富含蛋白质和富含铁的食物,如:牛奶、鸡蛋、瘦肉、豆类、坚果、木耳、芝麻、新鲜蔬菜水果等,食物只有做到合理搭配,才能充分发挥其营养价值。

PS:

中国药膳研究会理事、中国药膳研究会专业制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沈文提醒:一些特殊患者不宜用茶水煮饭。例如贫血患者,特别是患缺铁性贫血的病人,茶中的鞣酸可使食物中的铁形成不被人体吸收的沉淀物,往往使病情加重。

神经衰弱、甲状腺功能亢进、结核病患者,会因为茶中咖啡因引起基础代谢增高,使病情加剧。对于一些忌茶的人,最好也不要用茶水煮饭,如溃疡病患者、容易失眠的人。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