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解“金骏眉”

俗话说:外行看热闹,内行看门道!对于茶行业最新流行起的“金骏眉”风,却是很多业内外人士的困惑,包括我!偶然从八卦茶事中揭开了它那神秘面纱,摘抄下与大家共知。

从众多关于金骏眉的资料描述来看,金骏眉是正山小种红茶的创新制作。关于它的起源有这么一说:2005年,因茶客的一句“铁观音、龙井用芽尖可以做出好茶,为什么小种野茶不能呢?”武夷山市正山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元勋与制茶师傅梁骏德一道,开始采用小种野茶的芽尖,运用小种红茶的传统制作工艺进行尝试制作。没想,这样的大胆尝试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。因新开发的产品只选用产自崇山峻岭中小种茶树的一芽为原料,极其珍贵;取茶师傅梁骏德的名字中的“骏”;茶叶的形状似眉毛,而“眉”还有寿者、长久之意,于是,由此产生“金骏眉”。

起源后便流传甚广,业内不少人仅强调制作工艺,而淡化了金骏眉的原产地、制作原料等因素,将坦洋功夫茶、滇红等茶叶做成的红茶也称为金骏眉。但是,原材料的不同导致同样套着“金骏眉”外衣的红茶,价格上各有千秋,这也是市场上出现几十元到几百元、上千元金骏眉的主要原因。

武夷山市桐木茶厂的总经理梁骏德表示:“目前市场上也有不少采用金毛猴、坦洋功夫等原料制作的所谓‘金俊眉’,但是,这些茶叶在泡制过程中,出汤特别快,汤色非常红而且混,不耐泡。”他认为,这样的茶叶虽然也是茶,但确不能称为“金骏眉。”

一位在武夷山从事茶叶制作及研究的茶人吴先生表示:“如今,真正产自武夷山桐木关的金骏眉,产量有限,因而价格不低,今年,其实际成本已超过2000元,预计明年将超过3000元。”因此,他认为5000元以下,很难买到真正的金骏眉。

金骏眉该如何辨别?

被誉为金骏眉创始人之一的梁骏德师傅介绍:真正的金骏眉,芽头比较瘦小,外形并非纯金黄色,而是金、黄、黑相间;开汤后,叶底为古铜色;出汤后,叶底还是单芽,且不带叶子;汤色金黄,清澈明亮,水质柔和,带密香。

对于金骏眉,国家目前还缺乏界定标准,一些茶商也在传言要抢注“金骏眉”作为商标,因此,非武夷山桐木茶厂生产的所谓“金骏眉”,还不能称为假冒伪劣商品,预计明年便可对金俊眉的产地进行界定,届时,非武夷山桐木生产的金骏眉,均可视为假冒伪劣商品。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