绿茶的泡饮方法——盖碗泡法

        赏茶后准备好茶具——干净盖碗数只。将盖碗一字排开,掀开碗盖。右手拇指、中指捏住盖碗两侧,食指抵住钮面,将盖碗掀开,斜搁于碗托右侧,依次向碗中注入开水,三成满即可,右手将碗盖稍加倾斜盖在茶碗上,双手持碗身,双手拇指按住盖钮,轻轻旋转茶碗三圈,将洗杯水从盖和碗身之间的缝隙倒出,放回碗托上,右手再次将碗盖掀开斜搁于碗托右侧。洁具的同时达到温热茶具的目的,使冲泡时减少茶汤的温度变化。

然后,将干茶依次拨入茶碗中待泡。通常,一只普通的盖碗放入2克左右的干茶即可。

接着,将温度使用的开水高冲入碗,谁注不要直接落在茶叶上,应落在碗的内壁上,冲水量以七八分满为宜,冲入水后,迅速将盖碗稍加倾斜,盖在茶碗上,使盖沿与碗沿之间有一空隙,避免将碗中茶叶焖黄泡熟。

瓷杯比较适宜冲泡软中、高档绿茶,讲究的是品味或解渴,重在适口毛笔注重观形。冲泡时可有“中投法”或“下投法”,开水冲泡须加盖,以保香和保温,病加速茶叶舒展下沉。待3-5分钟后,即可开盖闻香饮汤,饮至“三开”为止。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