适宜乌龙茶的茶具

茶壶:泡乌龙茶所使用的茶壶有瓷壶和陶壶,不同材质的茶壶适用于泡不同的茶。为了要充分发挥茶的特性,最好陶壶和瓷壶各准备一把。

茶盅:也就是俗称的茶海,主要用来盛泡好的茶汤,以免茶叶浸泡过久,使茶味过浓或变涩,而且可以使茶汤浓淡混合均匀。

茶船:泡茶时,将茶壶放在茶船内。过去泡茶通常将第一泡倒在茶船内,但茶水在茶船冷却后,会影响茶壶的温度,看起来也不卫生,所以现在的茶船多设计扁平状,也就是只提供盛壶的功能,不提供盛茶水的功能。

茶杯:茶杯底部最好有圈足设计,一面在拿取的时候烫手或者滑手。此外杯内最好烧有一层白油,以方便欣赏茶汤的颜色。

杯托:用于盛茶杯,可避免因为茶杯湿湿的,而将喝茶的桌子也沾湿。

茶荷:将未泡的茶叶先放在里面,除了具有控制泡茶量以及方便稍后倒入茶壶冲泡外,并可作为赏茶用。

茶巾:茶具店通常有卖泡茶专用的茶巾,通常是棉质,具有吸水、易干的特点,功能是保持泡茶空间干净,经常用茶经擦拭壶身,也可让壶身光可鉴人,具养壶功效。

茶匙:掏壶去茶渣,以免叶底阻塞了茶壶的出水口。

煮水壶:煮热开水,陶制的煮水壶有保温作用,是较佳材质,先在的煮水壶,通常会在下面加一层保温,以保持水温。现今市面上也有可自动控温的不锈钢水壶。

水盅:用来清楚茶汤、叶底或者垃圾。通常腹广、口小。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